close

  昨日,南山龍園,20餘名參加過抗美援朝的在渝老兵,向英烈們獻花。記者 吳珊 攝昨日,千餘人祭奠楊闇公。
  祭奠英烈
  商報記者 葉惠娟
  譚柯 羅婧
  實習生 張春蓮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無數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矢志奮鬥、英勇犧牲。明天就是清明節,我市多地也開展了“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活動。在這個節日里,為這些烈士獻上一捧菊花,寄托我們的哀思。
  重慶商報訊 在清明節即將到來之際,昨日,我市南岸、北碚、江津、潼南、酉陽等地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祭奠英烈。
  南岸 南山龍園志願軍軍魂園
  “每年清明我都會看看老戰友們”
  “雄糾糾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為祖國,就是保家鄉。”昨日,20餘名參加過抗美援朝的在渝老兵匯聚南岸南山龍園志願軍軍魂園,再次唱起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祭奠曾經一起戰鬥而犧牲的英烈們。
  “自軍魂園2012年建成後,每年清明我都會來看看老戰友們!”今年83歲的抗美援朝老兵鄭克明在老伴的攙扶下立正、脫帽、敬禮、默哀,紀念英勇犧牲的志願軍。紀念儀式結束後,鄭克明又在老伴的攙扶下步履蹣跚地在園內走了一圈,這裡埋葬著53位志願軍,其中就有鄭克明的戰友。
  今年81歲的焦楚玲是當年抗美援朝的文藝兵,1951年入朝,1954年回國。“我們給戰士們唱歌鼓勵他們,戰壕里我們就在戰士的耳朵邊悄悄唱。”焦楚玲說,抗美援朝期間,不少文藝兵戰友也犧牲了,到現在,她們都還經常去看望烈士們的家屬。
  潼南 楊闇公烈士陵園
  拋頭顱灑熱血 銘記楊闇公烈士精神
  昨日上午,潼南縣1000餘名黨員幹部代表、志願者代表和市民學生齊聚楊闇公烈士陵園,開展“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活動。
  活動中,全體人員列隊肅立,向英烈們默哀,表達對革命先烈的無限敬仰和深切哀思,並重溫入黨誓詞。接著,大家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繞行紀念碑基座一周,向革命英雄表達崇高敬意。隨後,大家參觀了楊闇公陵園,重溫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跡,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
  楊闇公是潼南人,也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早期軍事工作的優秀領導人,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任書記。82年前,在重慶“三·三一”慘案中,楊闇公被敵人殺害,年僅29歲。“楊闇公烈士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拋頭顱、灑熱血,讓人肅然起敬。”學生代表鐘穎說,“作為少先隊員的我們,將永遠銘記先輩的革命精神,追尋先輩的光榮足跡,為家鄉的發展而努力學習,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不懈奮鬥。”
  酉陽 趙世炎烈士紀念館
  手捧菊花 千餘人祭奠趙世炎烈士
  4月13日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趙世炎誕辰113周年。昨日,在趙世炎的故鄉——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一場以“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為主題的清明祭奠革命先烈追思會,在趙世炎烈士紀念館塑像前舉行。
  追思會現場,1000多名社會各界人士手捧黃白兩色菊花,武警酉陽中隊的戰士們邁著正步為烈士敬獻花籃,寄托對趙世炎等革命先烈英靈的哀思。
  北碚 張自忠烈士陵園
  原警衛員患病仍不忘托人寄哀思
  北碚梅花山張自忠烈士陵園,鮮花錦簇、哀思纏綿。昨日,北碚區黨員幹部代表、學生代表、志願者代表等1000餘人齊聚張自忠將軍陵園,舉行祭掃活動。
  據瞭解,在北碚區張自忠烈士陵園,每年清明都會迎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前來祭掃,他就是曾經參加過台兒莊戰役,後來擔任過張自忠警衛員的曹廷明老人。
  “今年他因為生病住院缺席了!” 據北碚區烈士陵園管理所主任陳尚利介紹,曹廷明老人已有100歲,每年清明,曹延明都會來張自忠烈士陵園祭掃,由於生病住院的原因,今年他一直沒來,但在前不久曾托醫院醫生前來“看望”過張自忠烈士陵園。
  陳尚利稱,僅昨日,前往祭掃的單位、團體達到了10餘個、1000多人,在接下來幾天還將有更多的單位、團體或個人前往祭掃。
  (原標題:立正脫帽敬禮 83歲老兵祭奠抗美援朝戰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qnkzj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