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印度報業托拉斯28日報道稱,印度安全部門在印度與尼泊爾邊境以及印度與不丹邊境發現了40多個中國研究中心和寺廟,並稱這些機構正在進行反印宣傳活動。
  報道說,這兩條邊境線上的主要情報收集機構——印度邊防巡邏隊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尼泊爾境內有22個中國研究中心,其中11個在印度與尼泊爾1751公里的邊境線上。一名消息人士援引該報告稱,這些中心向尼泊爾人宣傳中國文化、中國傳統和中國經濟,這是邊境線上值得擔憂的問題,因為印度與尼泊爾以及印度與不丹的邊境線是開放的,沒有任何封鎖措施,兩國公民出入均無限制。報告認為,中國研究中心註重在尼泊爾特萊地區進行宣傳工作,特別是賈帕和伊拉姆地區,這些地區與印度有著緊密的貿易、經濟和種族聯繫。
  除了中國研究中心,印度邊防巡邏隊的這份特別報告還聲稱,他們發現在印度與不丹接壤附近有22座寺廟。上述消息人士說:“這些寺廟是在過去四五年間出現的,但它們的增長速度值得懷疑,因為它們與所處位置的佛教徒人數並不相匹配。”
  印度《商業標準報》報道說,印度邊防巡邏隊曾多次提交類似報告,基調都是這些中心在進行反印宣傳,中國研究中心方面堅稱,它們的目的是教授當地人中文、傳播中國文化和藝術。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南亞中亞研究所所長王德華28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印度對孔子學院等文化交流機構非常警惕,有些印度政客和機構喜歡用擴張主義解讀中國在南亞的正常活動,這是一種冷戰思維。由於歷史原因,印度對與尼泊爾以及與不丹邊境上的一舉一動都很敏感,中國在當地確實建有類似的研究中心和寺廟,但並沒有印度描述的那麼誇張,數量那麼多。此外,中國在當地的文化交流項目並沒有價值觀輸出目的,“反印宣傳”的說法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問題,已經過時了。▲  (原標題:印軍稱中國沿邊境搞反印宣傳 專家:沒那麼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qnkzj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