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河南焦作10月23日電(記者於宛尼)“當一名挖掘機操作技工,我無怨無悔,一條條高速公路的順暢運行,離不開全國的築養路機械操作工人的恪盡職守。此刻,崗位練功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得到了回報。”今天,2014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廈工杯”築路機械操作工技能競賽全國總決賽落幕,獲得挖掘機小組第一名的江蘇連雲港職工劉二偉激動不已。據悉,挖掘機、壓路機、裝載機的小組第一名選手將獲得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資格。
  本屆大賽由交通運輸部和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全國委員會聯合主辦,大賽活動從初賽到決賽為期4個月,來自全國22個省、市、自治區的120名技術工人參了決賽。重慶的潘文俊和江蘇的宋帥分別獲壓路機、裝載機小組第一名。
  記者在現場看到,來自浙江的曹世亮操作著龐大的挖掘機,將鏟鬥輕輕放在籃球邊,稍不留神,就把旁邊的球碰掉了。好不容易鏟起一個球,第二步的投籃更是折磨人,他操作鏟鬥距離籃球越來越近,能躺進一個人的鏟鬥輕輕一抖,籃球順勢滾進籃筐。
  挖掘機比賽要求高,裝載機的要求也不低。用鏟鬥裝卸小球、用固定在鏟鬥上的鐵桿套大小螺母、倒車入庫……整個比賽還要限時12分鐘完成。而為了考驗壓路機工人,壓路機的輪子旁邊還安裝了觸頭,在不壓線的情況下,觸頭要感應到線邊的磁鐵,接收不到信號得不到分。
  看似苛刻的比賽要求,在築路養路實際操作中其實能大派用場。比賽評委組組長焦生傑說,每年築養路機械化操作行業新增就業崗位約60萬個,現在築養路機械化操作技術要求越來越高,但是機器性能達到要求了,工人的技能水平卻參差不齊,隨意操作的現象普遍存在。通過技能大賽,以賽代練,使選手們技能操作的精準性迅速提升。
  (原標題:築路機械操作工技能競賽全國總決賽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qnkzj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