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 績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5日在被記者追問時直言,醫改走到今天有點走不下去了,尊重生命的理念沒有形成,醫院公益性的問題沒有解決,體制上有著致命的缺陷。當天在廣東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他再次一針見血指出,五年醫改無明顯突破,有些地方甚至更差了,癥結在於醫改並未將醫生當做主體,甚至把醫改當成改醫生。
  一貫爽直敢言的鐘南山對醫改“開炮”有理有據。他指出醫改多年而看病貴看病難、醫患關係、醫護人員積極性等問題基本沒解決,癥結不僅是政府投入不足,還在於公益性醫院實行著民營性操作。醫院為保證醫生收入和醫院運行,除了擴大規模,還得通過藥品差價甚至增加檢查項目、分解手術和麻醉程序的辦法來創收。
  可見,貼著公益性標簽的公立醫院事實已陷入功利性的泥潭。相比全世界各國醫生靠技術生存,中國醫生卻要靠賣藥、用設備、開檢查單來生存和創收。當社會呼喚醫風醫德正能量的時候,又不得不面對“國有民營制運行”將公立醫院拖離公益本性和藥品採購腐敗案頻發等不堪,致醫院公信力受到質疑。“與其說是醫生的道德缺陷,還不如說是醫院的功利性體制嚴重扭曲造成的。”此言點中了要害。
  更讓人不願見到的是,“刻章救妻”、“自鋸病腿”、“搶錢救兒”等事件時有發生,全國一些地方相繼發生的打殺醫生極端事件讓人不寒而慄。顯然,醫改何去何從,如何取得更有效的進展,已經不是一個僅僅涉及看病住院的問題,而是關係人的生命尊嚴和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社會問題。
  應該說,政府對事關重大民生的醫改的確一直在著力。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列舉過去一年基本醫保總體實現全覆蓋,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增加到人均280元等都是了不起的成績。同時,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快公立醫院改革,建立科學的醫療績效評價機制,取消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等改革方向基礎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破除以藥補醫等措施。“一定要堅定不移推進醫改,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性難題。”這是中央政府繼續強力推進醫改的擲地有聲的誓言。
  鐘南山代表的“炮口”指向與政府提出的醫改主攻方向基本吻合。只要“以藥補醫”一天不變,醫院的功利性及其帶來的信任危機和醫患矛盾就始終無法根除。理論上,破除以藥養醫、取消醫院15%的藥品加成後,醫院通過出售高價藥獲利的“動機”將被遏制,醫生“多用藥、用貴藥”的創收行為模式就被顛覆,但一切必須基於政策補給足夠讓醫院回歸公益性的基礎之上。
  要打破醫改面臨的困局,公立醫院無疑是必須攻剋的“堡壘”,而歸根到底是要解決體制問題。即通過醫院補償機制、醫葯分離等改革改變公立醫院“以藥補醫”的運行模式,促使其回歸公益機構本源。同時,要有效利用醫保大量結餘的“沉睡”基金,為公立醫院承擔社會責任提供支持,這也是值得期待的。
  洪績  (原標題:鐘南山點中醫改困局之要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qnkzj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