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關於中央第五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情趣用品的通報
  來源系統傢俱:重慶日報
  2013年5月29日至7月29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對重慶市進行了巡視,並於9月25日反饋了巡視意見,指出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了意見建議。為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促進整改工作落實,現將整九份民宿改情況通報如下。
  市委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市委常委會專門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王岐山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要求,市委書記孫政才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強調一定要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市委常委會進行了專題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細化了整改任務,落實了整改責任。各牽頭領導和責任單位堅持立說立行、立查立改,按照分類推進、標本兼治、務求實效的原則,逐一落實整改任務。總的看,整改工作室內設計有序展開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黨風廉政建設和竹北買屋反腐敗鬥爭方面
  1.巡視組建議: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健全完善相關制度,切實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全面推進反腐倡廉建設。
  整改情況:市委切實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組織領導,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分工責任制。全市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作為第一責任人,嚴格執行“一崗雙責”,領導班子成員對自己分管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直接領導責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將考核結果納入各級領導班子及其主要領導幹部年度考核之中。加大責任追究力度,2013年全市實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26件,追究領導幹部43人。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等規定,建立和完善有關制度規範,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從源頭上防治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發生。
  2.巡視組指出:“蒼蠅”式腐敗問題比較突出,發生在群眾家門口的腐敗問題不少;建議:高度重視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不斷加大查辦案件力度,集中力量查辦重點領域和群眾身邊“蒼蠅”式腐敗案件。
  整改情況: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對腐敗問題零容忍。嚴厲查處黨員幹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的案件,嚴厲查處黨政機關、國有企業、工程建設、徵地拆遷等重點領域的案件,嚴厲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蒼蠅”式腐敗案件,形成震懾,遏制腐敗。2013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新立案1753件,處分2052人,其中廳局級幹部24人、縣處級幹部262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54人。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線索,逐一甄別,分類處理,認真調查核實,作出明確結論。對反映屬實的,堅決予以查處。
  3.巡視組指出:對一把手管理監督不到位,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建議:切實強化對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監督。
  整改情況:市委常委會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嚴格黨內生活,堅持黨性原則。加強對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和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指導,督促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以及各基層黨組織認真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堅決反對搞“家長制”和“一言堂”,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切實加強監督工作,市委常委會研究出台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審計工作和全面加強督促檢查三項制度,對市管單位三年巡視一遍、五年審計一遍和不間斷進行督查。認真執行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三談兩述”、函詢、經濟責任審計等監督制度。探索加強領導幹部監督的有效方式,開展領導幹部任前審計、審計結果公告和加強領導幹部“八小時外”活動監督等試點工作。積極探索紀委對同級黨委常委會成員、紀檢派駐機構對駐在部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實施有效監督的途徑。開發應用幹部監督信息管理系統,建立市管幹部“廉情電子檔案”,提高領導幹部監督信息化水平。
  4.巡視組指出:一些領導幹部信念動搖、思想滑坡、道德失範,放鬆世界觀的改造,不註重黨性修養。
  整改情況: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出台了《重慶市黨員幹部生活作風“十二不准”》,強化作風和紀律剛性約束。加強幹部教育和管理,組織各級幹部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化示範教育、警示教育、崗位廉政教育,深入開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政治品質和道德品行教育、廉政法規教育。
  5.巡視組指出:不雅視頻反映出選人用人和反腐倡廉上存在問題。
  整改情況:嚴肅查處不雅視頻案件,及時對北碚區委原書記雷政富等黨員幹部進行嚴肅處理。加強選人用人監督,把嚴格監督貫穿於幹部選拔任用的全過程。實行“帶病提拔”倒查問責,防止用人失察和違規用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6.巡視組指出:高度警惕國企腐敗問題。
  整改情況:研究制定《關於市屬國有企業黨委在現代企業制度下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見》,切實提高市屬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在市委組織部專門增設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處室,加強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管理工作,規範企業管理人員選拔任用工作。進一步完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涉及企業生產經營的重大決策、重大項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大額度資金調度等事項,必須由企業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決不允許個人專斷。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強化對大宗物資採購、併購重組、產權轉讓、資產租賃、股權投資等重點領域和重點環節的監督檢查。加強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教育,嚴格執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加快推進市屬國有重點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管理制度體系建設,研究制定國有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管理辦法等制度。嚴格執行各項監督制度,進一步規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加強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堅決查處國有企業領導人員違紀違法行為。
  7.巡視組指出:切實加強紀檢隊伍建設,改進完善市委巡視工作,進一步提高隊伍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整改情況:按照“打鐵還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要求,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紀律約束加強對紀檢監察幹部的教育、監督和管理。市紀委、市監察局制定《重慶市紀委監察局機關工作人員“六不准”》,重申和明確相關要求,主動接受監督,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的意見》,突出巡視工作重點,強化對市管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監督,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研究制定關於創新巡視工作的實施意見,增加巡視組數量,充實巡視工作人員,實行組長不固定,根據任務靈活授權,加大巡視頻率,實現巡視全覆蓋,強化巡視監督和震懾作用。
  2013年共對15個區縣和5家市屬國有企業進行了巡視,向被巡視單位指出問題71個,提出意見建議71條,形成反映重要情況的單項材料34個。
  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方面
  8.巡視組建議: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真正把重慶擺進去、把自己擺進去,從思想根源上清除“四風”;牢固樹立群眾觀念,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整改情況: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查找和整改“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範,帶頭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進行班子和個人對照檢查,嚴肅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提出批評意見130餘條。制定了《市委常委會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從具體事情抓起,抓一件成一件。扎實開展正風肅紀、提升效能服務市場主體發展、優化考核推動區縣科學發展、幹部下訪化積案解難題辦實事、固本強基創建基層服務型黨組織“五個專項行動”,在全面推進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工作的基礎上,集中辦好22件城鄉民生實事,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不斷鞏固和深化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階段性成果,扎實開展第一批活動“回頭看”,及時部署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達到幹部受教育、問題得解決、作風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滿意的效果。
  9.巡視組指出:執行八項規定還存在薄弱環節,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還有發生。
  整改情況:市委制定七個方面23條實施意見,倡導“快、實、細、新、儉、嚴”的作風,堅持領導帶頭,一級做給一級看,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期化。研究制定了《重慶市貫徹〈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辦法》《重慶市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等13項制度。堅持日常檢查和重點督查、明察暗訪和集中檢查相結合,把監督檢查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嚴肅查處違反作風建設規定的問題551件、涉及黨員幹部884人,處分191人,通報了6起典型案例,及時剎風正紀。2013年,全市性會議數量同比減少40.5%,發文減少26.8%,市級公務接待費減少48.6%,市級行政事業單位車輛配置費下降50.9%,因公出國(境)費用下降52.5%,市級議事協調機構撤銷71.7%、聯席會議撤銷80%,評比達標表彰項目從143項減少到70項,黨政機關節慶論壇展會活動取消91.3%,30.4萬名清退對象做到了會員卡“零持有、零報告”。
  10.巡視組指出:以前長期形成的嚴重脫離群眾的思想和習慣不是短時期能根除的,一些制度規定不明確、不具體,操作性、針對性不夠強;建議:始終如一、堅持不懈地抓好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期化。
  整改情況:列出需要建立和完善的43項制度清單,先後開展了領導幹部辦公用房、節慶論壇展會、協調議事機構清理和市委黨內法規、規範性文件的集中清理工作,已出台了精簡評比達標表彰項目、規範國家工作人員外事工作和因公臨時出國的實施意見、完善領導聯繫點制度、公務卡使用等規章制度。認真貫徹《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加快修訂完善包括“三公”經費管理、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領導幹部職務消費、樓堂館所建設和辦公用房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做到成熟一個、出台一個、落實一個。狠抓制度執行,使制度真正成為治理“四風”的“鐵籠子”和“高壓線”。
  11.巡視組指出:一些基層單位弄虛作假、浮躁浮誇、急功近利,很多區縣負債沉重。
  整改情況:市委四屆三次全會進行專題研究,出台科學劃分功能區域、加快建設五大功能區的意見,按照五大功能區發展定位,建立科學的、差異化的區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績考核指標體系,引導各級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更加註重做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對各地政府負債情況進行全面核查,摸清底數。加大區縣債務化解力度,提高財政管理水平,切實防範債務風險。市委四屆四次全會對化解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作了專門部署,強調債務要有數、規模要有度、債務要分類、管理要有規、用債要有方、結構要調整、償債要有責。
  12.巡視組指出:一些幹部學習自覺性不高、放鬆主觀世界改造,一些幹部有消極情緒,工作缺乏激情和銳氣,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敢負責、不敢擔當,一些基層幹部打牌、玩樂、吃喝等歪風邪氣突出。
  整改情況:在全市集中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重點治理信仰缺失、奢侈浪費、大操大辦、打牌賭博、教育亂收費等九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健全完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強化幹部思想政治理論學習,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振奮幹部精神,強化責任擔當,營造低調務實、少說多乾、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幹事創業氛圍。
  三、執行黨的政治紀律方面
  13.巡視組指出:切實加強政治紀律教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紀律意識。
  整改情況:出台《重慶市黨員幹部政治紀律“八嚴禁”》。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要求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始終做到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行動堅決,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四、幹部選拔任用方面
  14.巡視組指出:選人用人的一些習慣做法不當,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不規範;建議:嚴格執行和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政策規定,完善幹部考核評價體系,著力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公認度。
  整改情況:開展違規用人問題專項整治,對選人用人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違規問題。出台專門文件,規範幹部選拔任用相關政策規定。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優化精簡考核項目,提高考核工作科學化水平,用好考核結果。
  15.巡視組指出:部分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市屬重點國有企業一把手管理權限調整後,如何實施有效管理需要很好研究。
  整改情況:嚴格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研究決定任免幹部,切實發揮好醞釀幹部人事方案的集體把關作用和市委常委會(全委會)討論決定幹部任免的集體決策作用。研究制定市屬國有重點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進一步規範企業領導人員的選拔任用、考核評價和激勵監督。
  16.巡視組指出:領導幹部職務“改非”搞“一刀切”,市管領導幹部、市直部門和各區縣都搞限齡“改非”,個別區縣“改非”幹部較多。
  整改情況:市裡已明確除領導班子換屆有特殊要求外,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不准規定幹部的任職和提拔年齡界限,不搞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同時要充分發揮“改非”幹部的作用。
  17.巡視組指出:成批破格和越級提拔大學生村官等進鄉鎮黨政領導班子的做法,應當調整改進。
  整改情況:調整大學生村官招錄政策,聘任期滿後不再直接考察錄用為公務員。對已破格越級提拔進鄉鎮領導班子的大學生村官,強化教育培養和考察考核,實現優勝劣汰,促進成長成才。嚴格破格越級提拔條件、資格和程序,規定任職試用期未滿或提拔任職不滿一年的不得破格提拔,不得在任職年限上連續破格,不得越兩級提拔,破格提拔必須報經上一級組織人事部門同意。
  18.巡視組指出:有的市直部門違規配備助理,有的單位超職數配備幹部,少數國企領導人員到齡未退休。
  整改情況:對超職數配備和序列外配備的幹部,按照只出不進、多出少進的原則逐步消化,對市級部門配備的局長(主任)助理,儘快消化。嚴格執行到齡退休規定,已辦理完畢年滿60周歲的市屬國有企業正職領導人員退休手續。
  19.巡視組指出:在政策指導上,將競爭上崗作為內設機構選拔幹部唯一方式的作法,應當調整改進。
  整改情況:全市組織工作會議已明確,今後將合理確定競爭性選拔的範圍和規模,不搞“凡提必競”,不簡單以分數取人。市裡即將下發通知,進一步規範競爭上崗工作,規定本單位或本系統符合資格條件人數較多且意見不集中時,才可進行競爭上崗。改進考試測評方法,認真解決“高分低能”問題,防止“一考定音”“唯分取人”。註重幹部履職情況分析,引導幹部在實幹、實績上競爭。
  20.巡視組指出:區縣團委書記、副書記提名年限偏低,部分區縣以分考德取人,少數地方擅自設定提拔年齡上限。
  整改情況:停止執行重慶市現行的區縣團幹部提名年齡界限,嚴格執行中央組織部規定,防止過分追求低齡化傾向。要求區縣和市級部門黨委(黨組)全面考核幹部的德,不以分考德取人,合理使用各年齡段幹部,堅持老中青梯次配備,不搞任職年齡層層遞減,防止簡單以年齡劃線,讓各年齡段優秀幹部有乾頭、有盼頭。
  21.巡視組指出:在程序執行上,民主推薦時普遍不進行個別談話推薦,有的幹部任前未向社會公示。
  整改情況:已規範市管幹部推薦工作,普遍推行會議投票推薦和個別談話推薦。制定《市管幹部任前公示暫行辦法》,規範市管幹部任前公示工作。
  22.巡視組指出:幹部的整體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
  整改情況:正在分類制定幹部綜合分析研判實施辦法,全面掌握市管班子運行動態和幹部現實表現。制定下發《2013-2017年全市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加大幹部培訓力度,提高幹部綜合素質和能力。探索推行發展實績考核數據預告制,完善德的考核和作風考核,加強民意調查工作,用好用活考核結果。強化對領導幹部日常行為表現和權力行使過程的監督,及時調整不勝任工作的幹部。
  23.巡視組建議:加強市屬國企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的重點管理和分析研判。
  整改情況:研究制定《市屬國有重點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和《市屬國有重點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綜合分析研判辦法》,進一步加強企業領導人員的日常管理。將市屬國有重點企業班子成員納入市管幹部調訓範圍,分期分專題分班次進行輪訓。
  24.巡視組建議:加大年輕幹部、女幹部、黨外幹部培養選拔力度,更加科學有效地推動幹部交流。
  整改情況:印發《關於做好選派市級機關幹部到基層歷練工作的通知》,分期分批組織基層工作經歷不滿兩年的市級機關處級及以下幹部到基層歷練。建好和優化各級領導班子後備幹部隊伍,健全各類幹部培養鍛煉、適時使用、定期調整、有進有退的機制。優化幹部隊伍來源,著力拓寬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幹部隊伍渠道。統籌抓好女幹部、黨外幹部和少數民族幹部隊伍建設,做到系統培養、擇優使用。改進幹部交流工作,根據五大功能區的發展需求,建立健全符合重慶市情的幹部交流機制,抓好不同地域、不同領域、不同類型幹部交流。
  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階段性的,還需要常抓不懈、綜合治理。下一步,我們將嚴格對照巡視反饋的意見,進一步抓好各項整改落實工作,確保改徹底、改到位,見到實效。
  以上整改情況,接受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監督,歡迎大家提出意見建議,以便我們進一步抓好整改落實工作。
  聯繫電話:63897391
  電子郵箱:swxsb@cq.gov.cn 
  通信地址:渝中區中山四路36號市紀委信訪室(郵編:400015)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qnkzj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